寶幼育苗樂

五十八期
2022年 1月
...
...
...
...
...
PDF download
...
PDF download
...
...
...
...
寶幼育苗樂- 五十八期

傳統節日文化的傳承與熏陶

劉恩延主任

常言道:文化的產生是源於人們的物質生活實踐和生活經驗的累積。

各位家長,每逢佳節共享天倫之時,大家不妨跟兒女分享自己兒時曾度過的難忘傳統節日,嘗試一起實踐,讓孩子感受傳統節日文化的喜樂,讓富有民族色彩的節日文化世世代代繼承下去。

曾經有一位小朋友對我說:「中秋節不用上學呀!」我回答說:「係呀!中秋節,你和爸媽有甚麽活動呢?」小朋友說:「沒有呀!」搖搖頭便走開了。我頓然想起:我們兒時那些豐富的應節玩意,他們有玩過嗎?聖誕節除了收到聖誕禮物外,現代的孩子過節時會做些甚麼呢?腦海中湧現:傳承傳統節日文化的念頭⋯⋯現今社會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很多傳統的風俗文化被急促的速食文化所取代,幼兒缺乏體驗那些富有文化特質和風貌的傳統節日,然而這些卻正是傳統文化的瑰寶,我們何不將它傳承給下一代呢?回首本園的課程發展以著重幼兒的生活體驗作課程核心,致力為幼兒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內容,將學習與生活融合,務求讓幼兒學以致用,保持對周遭事物的好奇心,從小建立積極主動學習的態度。

為了讓幼兒從小熏陶傳統節日文化,本年度學校策劃《節日文化知多D》活動,營造傳統節日的情境氛圍,讓幼兒透過不同的活動,例如:中秋節—讓小朋友學做月餅,製作皮影戲玩意,觀賞舞火龍;國慶節—讓小朋友學寫書法,繪畫水墨畫和製作陀螺;聖誕節—讓小朋友欣賞故事劇,認識小耶穌降生的事跡,將愛與喜樂傳遞。遂而初步體驗傳統文化習俗,學習前人累積的傳統智慧和生活情趣,感受風土人情,促進人際關係。

各位家長,每逢佳節共享天倫之時,大家不妨跟兒女分享自己兒時曾度過的難忘傳統節日,嘗試一起實踐,讓孩子感受傳統節日文化的喜樂,讓富有民族色彩的節日文化世世代代繼承下去。

宗教訊息

福傳活動

「基督小幼苗」為東區醫院牧靈部拍攝「小耶穌陪你過聖誕」,藉此將平安帶給醫院內的病人,宣揚天主救恩的喜訊。

公教老師靈修

靈修可以透過祈禱,靜觀藝術,以安靜我們的心靈傾聽天主的聲音。

寶血幼稚園家長教師會

2020-2021年度會務報告

大家好!我是「第21屆家長教師會主席」Thomas,很高興在這裏跟各位回顧去年家教會的活動。因為疫情肆虐,家教會的活動無可避免地有所調整,但因著天主的祝福,學校及家長的鼎力支持,我們都順利地度過了不一樣的一年。

全學年

我們資助學校印製《寶幼育苗樂》校訊,分享小朋友的校園生活,以在於疫情停課期間親子活動的點滴,讓家長更了解學校、更了解家教會的運作。其他的資助包括:親子活動的禮物,家教會資源中心設施的更新等。

2020年

10月

我們順利選出第21屆的家長教師會執行委員。

11 月

以錄影轉播的形式,在學校舉行家長教師會就職典禮。

12月

舉辦「親子聖誕吊飾設計」比賽,讓家長和小朋友共同發揮創意,並感受聖誕節日的氣氛。

2021年

1月

邀請女青年會社工,以Zoom形式舉辦「孩子給自己的生命功課— 為人父母的成長」講座,共同面對夫妻關係及情緒挑戰,讓育兒觀念更一致更有效。

2月

舉行「新春送暖顯愛心」活動, 由家長教師會委員作代表,與老師一同探訪「安貧小姊妹會聖瑪利安老院」,將小朋友設計的心意卡和小禮物送給院友,希望小朋友從小培養樂於助人的愛德。

3月

舉行了兩場網上家長工作坊,主題為「提升說故事技巧」,邀請肥哥哥主講,與家長分享如何親子共讀, 聲情並茂地演繹故事,提升小朋友的閱讀興趣。

7月

我們協助學校以YouTube live形式,舉辦「小一派位家長」講座,並邀請家長分享選校及叩門的心得,協助低班家長為子女小一派位作準備。

財政收支總結:

2019-2020 總結餘 $100,417.82
2020-2021 總收入 $65,441.06
2020-2021 總支出 $36,130.9
總結餘 $129,727.98

期望大家未來繼續支持家教會、繼續與學校同行,令我們的小朋友可以在寶幼這個大家庭健康快樂地成長。多謝各位!

第二十一屆家長教師會主席 林俊嘉
更多篇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