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幼育苗樂

六十期
2023年 2月
...
...
...
...
...
PDF download
...
PDF download
...
...
...
...
寶幼育苗樂- 六十期

多謝你!蟲蟲!

幼兒孝班 謝凱祺老師

“Where is it come from?” 某天有一位小朋友撿起操場上的葉子,臉上充滿疑惑地跑過來詢問老師,老師順應著他的好奇心,帶著全班一起尋找葉子的來源。

突然, 傳來一把稚氣的聲音道: 「點解樹葉有洞洞嘅?」老師回應說:「因為有蟲蟲咬過。」小朋友接著問:「蟲蟲點解要咬樹葉?」⋯⋯

「蟲蟲」的名字,從那一刻起,深深的牢記在小朋友的腦海中,眼看他們那顆熾熱、好奇、探究疑問的心,也促使老師瞬間的燃起一股尋找昆蟲世界謎團的勁兒,希望能設計一個讓小孩延續探索「蟲蟲」生長的環境⋯⋯正惆悵之時,班裏有位家長表示能夠提供幼蟲助孩子們探索,這是何其的湊巧啊!於是我們便展開陪「蟲蟲」一起長大的旅程⋯⋯

在11月的首天,你來到我們的眼前,大家對你感到既驚訝又好奇!你從0.5厘米的身長,成長到2厘米的身軀;由只吃一口葉子,到吃整塊樹葉;身體由黑色變成綠色;再到後來結繭成蛹,最後變成蝴蝶。小朋友每天都耐心的餵你吃樹葉、清理糞便、合力替你建大房子,每天用心的看護著你,仔細的觀察你不同的轉變。經過25天後,我們從錄影片段中看著你在零晨時分,張開了美麗的翅膀,我們萬分的雀躍!驚歎天主奇妙的創造萬物!我們依依不捨的讓你展翅高飛,讓你回歸到大自然中自由自在地翺翔。

多謝你!蟲蟲!我們深刻地見證了你的一生,並上了寶貴的一課。小朋友為你取名叫「飛飛」,因為你能展開翅膀在天空翺翔,希望孩子們健康的成長,快樂的學習,將來也像你一樣展翅高飛!

家長心聲

高班勇 楊紫橈家長

在寶血已6個年頭了。家姐三年前已畢業,今年是妹妹最後一年的幼稚園生活。這六年目睹「寶血幼稚園」不斷的改進、精益求精。感恩兩個女兒都能在這所學校成長,培養喜歡上學的習慣!

猶記得今年11月份因為刮颱風的原因,幼稚園需要連續放假四天,妹妹每天都問何時才能上學?可見學校在她心中的地位很超然!

感謝和藹可親的校長甘修女,以及專業和有愛心的老師們,共同培育品德優良的學生。

家長心聲

幼兒義班 文鋇柔家長

記得開學當天,愛笑開朗的鋇柔在媽媽轉身離開後傳來的哭聲與依依不捨的眼神,媽媽心中那種複雜激動的滋味仍記憶猶新。如今鋇柔已在幼兒班將近3個月,看到校長老師親切可親,悉心教導,非常有耐心及愛心。雖然鋇柔還不會表達學校裏發生的事情,但會不斷的重複:「這是老師教的」。放學總是迫不及待地與我們分享學校的書本。作為父母,我們深深感受到鋇柔喜歡她的老師,喜愛她的學校。希望她珍惜現在學習的環境好好學習。看到孩子在學校開心健康的成長,我們特別欣慰!特別感謝學校的校長、老師及每一位工作人員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顧,謝謝您們的辛苦付出,加油!

家長心聲

幼兒智班 葉玥兒家長

玥兒上幼稚園已經兩個月,從當初的戰戰兢兢,到每天都高興的期待上學。由於她是在疫情中成長的小孩,很少接觸人群,我擔心她不太適應校園的生活!

上學後,從女兒日常的行為和言談裏,欣喜的看到她一天天的進步,深切地感受到學校給予她無限的愛心和耐心的教導。從前的她跟別人交往會比較害羞;現在卻主動與人玩耍,向我傾訴生活日常發生的事情,特別驚喜的是主動邀請我一起看圖書和講故事,並經常向家人表達愛意。雖然她仍然有些事情還沒掌握,但我相信她在不久的將來能做到的!

感恩玥兒在學校獲得暖暖的愛!感謝你們為她付出的一切努力!

家長心聲

幼兒義班 吳日楠家長

還記得兒子第一個星期上學時,每次問起他有關學校學過的內容時,他都未能具體表達。直至第二個星期,他已經能夠把學校學過的課程和品德教育在家中的不同情境裏一一的呈現出來。

每次學校有小任務,本以為處理功課會是很吃力的事,但他都能夠將書本和功課的內容很快的完成。兒子的母語雖然是英語,但他能夠流暢的朗讀每一課的內容,能夠用學校教的方法清晰的表達給父母知道。

學校有完善的教學架構,老師們很有經驗,更具備校本的主題冊,教學上利用不同的情境提升孩子的學習層面,除了幫助他們鞏固知識外,更教會他們懂得專注的學習,並有效的把知識和品德教育融在一起,讓孩子獲得全人的發展。

家長心聲

高班智 何玥言家長

本人是全職媽媽,育有一子一女。大女珺瑤和次子玥言均在「寶血幼稚園」就讀。女兒今年已升上小學二年級;而兒子就讀高班,我已經在寶幼做了五年家長了。

在這五年裏,我深深地感受到老師們的愛和開放式的活動教學。老師十分了解小朋友的性格和特點,還記得當年大女在高班時,老師跟我說珺瑤有點“公主”,提醒我要放手,好讓她適應小學生活,那一刻我很震驚!反問自己:「是我害了女兒嗎?」後來老師給了我很多的建議,讓我反思過來。老師不只是教導小朋友,也教曉了我。老師對我而言:亦師亦友,給我和藹的態度,讓我每天都很放心的把子女交給學校。他們每天準時起床上學,沒有半點不悅。每天都面帶笑容的出門,放學時又不停地分享趣事;「信心菠蘿」和「喜樂西瓜」充滿了我的腦海;學校的兒歌更是揮之不去。兒子讀低班時,有一段時間經常撒謊,我感到困惑!打電話到學校跟老師哭訴,老師耐心的教我如何處理兒子的問題,共同合作把他教好,這種家校合作關係十分難得!儘管老師每天面對沉重的工作,但還願意花時間傾聽我的心事,內心感激不已!

坊間對「Happy School」有許多的誤解,認為升上小學會追不上學業,但本人卻認為事實並非如此。學校不強迫抄寫,設計有趣的學習和家校的延展活動,促進學生喜歡學習和探究問題的正面態度,眼看自己的子女在學校熏陶下培養出主動的學習態度,我可以自豪地說:「寶血出品,必屬佳品。」

學友來鴻

畢業生 莊啟鋒

當我知道爸爸幫我報了速度踢腳比賽的時候,我真的沒有信心。當時我只能踢130多下。經過爸爸每天在家幫我艱苦練習,我終於可以踢到差不多140多下。到了比賽當天,得到家人的鼓勵,我突破了自己的成績,在小組比賽踢到150多下,還僥倖地拿下獎牌,真是開心極了!

疫情下的衎樂學習

低班勇 黃衎情家長

疫情縈迴,兜兜轉轉了數年,對初次「離家」踏足校園的幼童來說,無形更添不安與惶恐。而這一切,從那「悽厲」的哭喊聲開始,雖然我們明知那是孩子必經的成長階段,然而,為人父母還是會對子女能否適應校園生活而縈懷不已。

能夠幫助幼童「不怕生」、「不哭鬧」的唯一方法,應該就是「微笑」,因為「微笑」的背後存在著一份溫柔的關愛和耐心。於是,我們把女兒的手交給了老師,老師把她抱入懷裏,輕聲細語地哄進了課室。大概是這一雙雙的手和一個個背影的關係,我們很放心的去吃早餐,然後等待放學的鐘聲響起。女兒過了一個星期左右就不再哭了,常言道是孩子習慣了分離,但我更相信的是衎情享受著回去,回去校園跟老師們、同學們一起衎樂學習。

每逢學校的特別活動日,我們會因應活動的主題為女兒盛裝打扮一番,讓她高高興興地投入活動當中,每次放學的時候,她的手裏總會拿著一份小手工回家。在秋高氣爽的季節裏,我們參加了學校的親子旅行,在綠油油的湖畔草地上享受親子的天倫之樂。十一月到了,我們從老師手上接回衎情的時候,看見她的衣領別著一個生日牌,這是學校送給生日同學的祝賀。

偶爾,不,不是偶爾,是經常在女兒的襟前發現一張張可愛的貼紙:有海豚、小熊、心心⋯⋯原來每一張貼紙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有一天,我問衎情:「你喜歡爸爸嗎?」她說:「不喜歡。」我追問道:「那你喜歡誰?」本以為她的答案是:媽媽,沒料到是她的同學思朗。那時候我們才知道:原來每次衎情哭的時候,思朗都會跑到女兒旁邊安撫她。

今年,衎情升上低班,哭聲沒了,笑聲倒是多了。

感謝學校默默地付出,讓孩子們在一個充滿著愛的環境裏衎樂學習和成長。

更多篇幅
...